□成都東森房屋商報評論員
  當30多年前,小崗村的18位農民在包產到戶的契約上莊嚴地按下他們的手印,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隨之拉開了;今天,當中國走到經濟社會轉型的重大關頭,也需要到農村去點燃全製冰機出租面深化改革的火種。
  這也許是為什麼在《中共成都市委關於貫徹落化療副作用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正式發佈的第二天,成都會公佈2014年全市“三農”工作要點,並且宣佈要加快推進家庭農場發展。正如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黃新初所要求,推動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加快構建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機制,在全市改革大局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農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起點。當年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改革,大大地解放和提高了農村生產力,並且為解放和提高整個中國社會的生產力,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活力。最明顯的例證就在於,這麼多年支撐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所謂“人口紅利”,就建立在農村大量的廉價勞動力基礎上。同時,大量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到城鎮,從閑婚禮道具置或半閑置狀態變為現代製造業和服務業就業,本身又大大提高了全社會的平均勞動生產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2年農民工數量達到2.6億。
  但是,從農村髮端的改革卻是不徹底的。抗癌食物中國農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也意味著他們做出了巨大的犧牲,這是一枚硬幣的正反面。由於城鄉二元體制還遠遠沒有被徹底打破,農民的權利與城市居民的權利不平等,農民未能享有平等的社保醫療教育等國民福利,並且被戶籍制度束縛在土地上,生產要素不能自由流動———這些都極大地影響了農村乃至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一方面,農村能人外流,弱者沉澱,導致農村空心化和農業的落後;另一方面,城鎮化被認為是中國經濟第二季的強大引擎,城鄉二元體制卻成為城鎮化的強大障礙。因此,要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須回過頭來,從農村再次出發,到廣袤田野中開啟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動力源泉。
  有鑒於此,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成為今年中央和四川省一號文件的鮮明主題。成都作為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已經在破除城鄉二元體制的改革中走在了全國前列,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當然要繼續一馬當先。所以,成都在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決定》中提出四個率先———率先健全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率先推動農民實現更多財產權利,率先實現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率先形成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2014年全市“三農”工作要點,就是對中央、省委和市委相關精神的貫徹落實,而其中,加快推進家庭農場發展無疑是最大的亮點。它對於轉變農業生產方式、農村建設模式和農民培育方式,對於積極推動成都農業向都市現代農業,農村向幸福美麗新村,農民向現代新型農民轉型升級,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成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下好農村“先手棋”,證明瞭這一點,並去實現它。  (原標題:下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mokayos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