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中國公車改革全面推行“啃硬骨頭”決心凸顯
  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
  以16日發佈的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和指導意見為標誌,醞釀多年的中國公車改革終於全面拉開大幕。此間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車改革方案“靴子落地”充分彰顯中央改革決心。
  明確時間表凸顯“啃硬骨頭”決心
  提出明確的改革目標和時間表,是本輪公車改革最大的亮點之一。
  根據方案,2014年年底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改革應力爭基本完成;2015年底前,地方黨政機關公車改革基本完成;2016年底,公車改革全面完成。
  中國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對中新社記者指出,考慮到公車改革涉及面廣泛,利益調整深刻複雜,官方計劃用兩三年全面完成這一改革,“應該說這一進度是比較快的”。
  在宋曉梧看來,此次公車改革劃定明確的改革目標和時間要求,一方面表明,隨著私人轎車日益普及以及出租車市場的發展,公車改革條件已經相對成熟;另一方面,中央立志啃下這塊改革“硬骨頭”的決心也可見一斑。
  這一決心早有體現。2013年,中共中央已將推行公車改革,取消一般性公務用車列入貫徹“八項規定”的重點工作之一。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將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對中新社記者分析說,隨著“八項規定”的持續推進,反對一切形式的特權腐敗已成大勢所趨;同時,在公車私用、超編配車現象屢禁不止,公車使用成為腐敗“重災區”的情況下,遏制“車輪上的腐敗”已成社會共識。有鑒於此,這一方案“出台正當其時”。
  竹立家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此次公車改革之後,公車消費有望減少30%到50%,行政成本將明顯降低。
  劃定“高壓線”力戒落實打折扣
  方案規定,將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普通公務出行方式由公務人員自行選擇,實行社會化提供,並適度補貼交通費用。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人員每人每月補貼1300元(人民幣,下同),處級人員每人每月補貼800元,科級及以下每人每月補貼500元。
  取消的公務用車,應採取公開拍賣等方式進行公開處置,結果向社會公開。同時,對因取消公車失去工作崗位的司勤人員,做好安置工作,努力促進其繼續就業。
  在竹立家看來,與以往相比,本次公車改革對公務交通補貼標準、取消車輛的處置辦法等都有具體清晰的規定,可操作性更強。
  從1994年中央發佈公務用車使用規定算起,中國公車改革已經踟躕約20年,但一直未有根本性突破。
  “這次阻力不會太大。”在竹立家看來,雖然政策落實存在一定難度,但中央對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已經使各級政府官員認識到,必須不折不扣地落實改革方案;加之中紀委和審計部門的監督力度大大增強,“我相信沒有人敢頂風而上”。
  事實上,針對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貓膩”,方案已明確劃定了“高壓線”:將公務用車配備和運行維護費用、交通補貼發放、車輛處置情況等納入審計監督及政務公開範圍;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監督監察,及時受理民眾舉報,並對違反公車改革和管理的行為予以嚴肅查處。
  對即將“上路”的公車改革,社會普遍報以高度期待。
  竹立家提醒說,公車改革方案要讓所有人都滿意,沒有任何爭議“幾乎不可能”。依據科學性、規範性原則,制定相對合理、大多數人可接受的方案,是更現實也更具可行性的選擇。
  宋曉梧也指出,中國各地在經濟發展水平、轄區面積、自然地理環境等方面千差萬別,不能指望出台一個完全精確的標準。公車改革推進過程中,可逐步積累經驗,對可能出現的問題予以及時糾正。(完)  (原標題:中國公車改革全面推行 “啃硬骨頭”決心凸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mokayos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